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西安分院举办“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科学管理”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08-12-03|放大 缩小

     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于11月27日至29日举办了“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科学管理”高级研讨班,主要内容:一是邀请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刘国靖教授,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卫东同志分别做了《管理中的系统思维》和《陕西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科技的需求》的两个专题讲座;二是与会各研究所党政主要领导,联系本单位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调研的实际,分别做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的重点交流发言;三是会议代表分为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八个问题或题目开展了思想解放分组讨论交流。分省院及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管理职能部门、研究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共计7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交流学习。
     分省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高级研讨班的组织举行,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杰主持专家讲座,并作开班和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分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建成主持各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交流发言,并作《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体会—解放思想、加强管理、推动院地合作深入有效开展》专题报告。
     一、专家讲课 结合实际  学员听讲 受益匪浅
     27日上下午,刘国靖教授和郭卫东主任分别做了均为长达三个小时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杰同志强调指出,分省院党组在本月初组织的《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高级研讨班》和这次组织的《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科学管理高级研讨班》,对进一步推动两院各单位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干部的头脑;第二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使我们工作中所有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国科学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决策保持一致;第三要通过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提高认识,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开展。本次研讨班主题和内容明确,有一定地针对性,各单位及与会同志要认真参加研讨学习,用好的学习成果,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1、刘国靖教授《管理中的系统思维》专题讲座,在全体学员中,反映良好,一致认为:刘老师的讲座,涉及到了我们工作与实践中的各个方面,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如基层工作,团队精神,领导班子协作等,听了以后,很受教育。这个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刘老师曾从事过自然科学的研究工作,因而在他的报告中,切中我们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联系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势和科学发展观,将对我们今后的管理工作在运用系统思维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2、郭卫东主任《陕西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科技的需求》专题讲座,全体学员多次给以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郭主任讲座中所提问题与思考对策的认同,尤其听了陕西关中、陕北、陕南三大经济区域的战略发展的大小产业项目及其对科技需求的大量信息介绍,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建设陕西经济强省的希望,为之感到振奋和鼓舞,也为此感到我们科技工作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致认为:陕北的能源化工,关中的高科技、制造业及各行各业,陕南的现代农业、矿产及项目的运作等等,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发展必须与经济发展需求相联系,我们今后要做的一切工作,首先要了解需求,有了需求,才会有创意,有了创意,才会有好的规划,直至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
     二、解放思想 促进发展----研讨班重点交流发言
     11月28日上午,研讨班进行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交流发言。
     西安光机所在交流发言中谈到,该所认真学习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矛盾论》、邓小平理论和胡锦涛重要指示: 西安光机所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战略研究,阐述了以下八个方面的论题:1.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2.研究所自身发展与对外合作;3.学科与任务;4.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5.科研、管理、产业、支撑与后勤;6.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7.质量文化、工程文化与创新文化;8. 行政工作与党的建设。
     在如何统筹兼顾方面,西安光机所归纳了以下四点:1、培养自觉坚持统筹兼顾的意识;2、自始至终坚持实事求是;3、冷静系统思考、科学严谨分析;4、周密可行部署、及时客观总结。西安光机所认为: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科学的理论内含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支撑科学的理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解放思想,掌握其根本方法——统筹兼顾,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 并善于不断总结和提高,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才能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才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最终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陕西动物所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结合本所实际,回顾改革开放30年,论述了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提出:坚定决心,以人为本,建立科学的学科设置,合理的人才结构,科学管理的创新能力和激励机制的全新考核评价体系,面对今后工作的挑战与机遇,实现本所再上一个台阶,把动物所所建成一流的研究单位。
     三、吕建成副院长做专题发言
     11月28日下午,分省院副院长吕建成同志做了专题发言。吕建成同志的发言分为两部分:1、加强责任心,增强上进心,坚定事业心,做好科研单位的管理者;工作中要营造宽松的氛围,以人为本,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对待同志要以诚取信,以信取威。2、根据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找出突破点,推动院地合作深入有效开展。
     四、研讨总结  布置工作
     11月29日上午11时,在各组讨论及代表大会发言之后,周杰同志做了研讨班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他说,通过三天的学习、听课、研讨,大家说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互相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说明我们的这个研讨班的举办是成功的。接下,他就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具体意见。
     关于解放思想方面,周杰同志要求中科院所属研究所要认真学习落实路甬祥院长近期提出的九个着力转变。就省科学院所属研究所,他特别强调,一是解放思想,必须走出去;二是发展的根本,必须依靠自身的改革。
     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周杰同志特别指出,就是要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战略研究上要上水平;科学管理要上水平;重大成果产出要上水平;战略科学家的培育和团队建设上要上水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首先是要通过科技创新,使中国人民得实惠,然后是让分省院职工在物质、精神和政治层面得到响应的实惠。
     周杰同志最后强调,根据上级和分省院党组的安排布置,各单位要认真及时做好转段工作。研讨班结束之时,便是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转段的开始:一要继续搞好调查研究;二要继续做好征求意见工作;三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四要写好整体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五要组织做好群众评议工作。

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