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沈阳分院颁发首届优秀青年学者奖
发布时间: 2008-05-28|放大 缩小


获奖人员与领导合影


颁奖仪式现场


卢柯院士在做报告

     2008年5月22日下午,沈阳分院首届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在沈阳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副院长韩恩厚同志主持,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事工作的所领导、处长、获奖人员及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仪式。
     沈阳分院副院长马思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首届优秀青年学者的决定。院长王庆礼、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院士及及其他分院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金,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丽华等20位同志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首届优秀青年学者奖。
     沈阳分院系统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和奖励政策,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为培养跨世纪青年人才,分院推出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评选及奖励暂行条例》,从1991年到99年每两年一届,连续评选了5届,共计表彰了105名青年科技人才。2000年还评选过一届沈阳分院“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专家”,有12名同志受到表彰。
     此次受到表彰的20位优秀青年学者是沈阳分院系统35岁以下1170名青年的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集中展现了分院系统青年人热爱科学、献身研究事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其中两位获奖者在仪式上代表20位获奖者做了获奖感言。
     颁奖仪式上,邀请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院士作了题为《关于科研选题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卢柯院士以自己科研工作中的切身体会,阐述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以及方法论,使在场的青年学者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上下互动、掌声不断。
     最后,院长王庆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的《几句不是题外的题外话》开场白引人入胜、令人深思。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院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和积极探索在新的人事管理制度下拓展青年人才成长空间的政策措施”,在这种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作为分院青年的杰出代表,你们有条件、有能力在实施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征途中,施展才华、有所作为。同时勉励分院系统广大青年科技人员以高昂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积极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